优质《三体》叶哲泰原型人物是谁_《三体》叶哲泰有没有原型

时间:2023-03-03 23:03:25 来源: 作者:cj
最佳问答
本文由作者推荐

《三体》正在热播中,该剧讲述地球人揭开三体文明神秘面纱后与之抗衡的故事,剧中的叶哲泰是叶文洁的父亲,知名的物理学家,那么叶哲泰的原型人物是谁呢?快和小编来一起看看吧!

《三体》叶哲泰原型

叶企孙,中国近代物理的奠基人,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创始人之一。叶企孙一生对开拓、促进中国物理学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,此外,他更是中国当代物理科学的宗师,从他手下出来的就有79位院士,被无数大师封为师尊,是真正的“大师的大师”。

虽然作者刘慈欣并没有正式回应,但叶哲泰和叶企孙不但姓氏相同,遭遇相似,而且叶企孙被尊称为清华四哲人之一,正应了叶哲泰的名字,一代哲人、泰斗宗师。

《三体》叶哲泰原型

在1910年,他获得了清华学堂的首批名额,年龄方才12。他不辞辛苦,远跨重洋,学师诺贝尔奖得主布里奇曼,测量出当时世界上最精确的普朗克常数h值。在哈佛学成之后,他立即回国,怀着的满腔热血,立誓要为自己的祖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。

1925年,也就是在他27岁那年,他在清华创建了物理系。1929年,也就是在他31岁那年,他在清华创建了理学院,包含了数理化生物等六个系。在上个世纪的30年代,是理学院将清华这所默默无闻,在学术上毫无建树的留美预备学校,逆袭到了如今的地位。

至上世纪60年代,在新中国诞生的23位两弹元勋中,就有一半是他的学生。王淦昌、赵九章、钱三强、钱学森、邓稼先等等重量级的名字,全都是他的学生,其中就有杨振宁,这位在世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。

杨振宁对人类科学的贡献,说实话,再得三四次诺贝尔奖也是毫不夸张成分的。不过他在很大一部分的中国人眼里,却是为老不尊,毫无建树的人。杨振宁在1971年首次回国,就提出要探望恩师,但遭政府拒绝。

因为他的恩师,现在正是“国家罪人”。在文化大革命到来之际,这位七旬的老者,国家的栋梁之才,被指控为反动权威,是个“国家罪人”。直到文革结束,在他将死之际,这位老人的口中还一直念叨:“回清华,回清华…… ”直到1987年,在吕正操将军的努力下,他才终于得到平反。

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,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,未作人工编辑处理,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