优质降糖药会不会影响肾功能?

时间:2023-03-10 21:22:06 来源:网络 作者:yangp
1、双胍类
二甲双胍并不会影响胰岛素分泌,特别适合二型糖尿病,也不会诱发低血糖。其作用机制是促进肌肉和脂肪等摄取葡萄糖,抑制脂肪和蛋白质转化成葡萄糖,减少肝脏中肝糖原输出,推迟葡萄糖在肠道中吸收,同时也能提高胰岛素受体敏感性,降低胰岛素抵抗。此类药不经过肝脏代谢,直接经肾脏排泄,因此慢性肾衰严重感染时不能用二甲双胍,不然会造成乳酸酸中毒。肾小球滤过率每分钟小于30毫升者禁用该药。
2、a-糖苷酶抑制剂
碳水化合物属于多糖类,进入肠道后需分解成葡萄糖且被机体吸收,a-糖苷酶参与食物分解。该药能抑制a-糖苷酶活性,抑制多糖分解吸收,从而降低餐后血糖。此药在肠道中发挥作用,药物很少吸收进入血液;随着肾功能逐渐降低,血液中药物和代谢产物浓度有所增加,所以肾小球滤过率每分钟小于30毫升者禁用。
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,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,未作人工编辑处理,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